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机床工具分会
 
当前位置: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机床工具分会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中国如何在工业4.0中抢夺“制高点”

中国如何在工业4.0中抢夺“制高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09  浏览次数:487
 我国长期处于制造业产业链的低端,先进工业装备、技术相比发达国家一直差距较大;且不可否认,就现阶段而言,无论是在智能化还是在信息化方面,中国的发展进度均落后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在起步已经慢了一拍的情况下,中国的工业4.0又将如何展开,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据中国工程院报告披露,“中国制造2025”规划将重点围绕一条主线、四大转变而展开。一线"是指,体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作为发展主线。四变是指,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由资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多的粗放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对此,中金公司分析员史成波分析指出,中国的工业4.0主要的发展机会将来自两大类行业。

第一类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已具备竞争力,在未来510年要加大深化发展,保持领先优势,并积极鼓励支持海外竞争,实现国内最前沿的领军地位。具体行业包括:航天装备、通信网络装备、发电与输变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

第二类是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休戚相关的战略必争产业,这些产业目前国内技术还相对较弱,特别是在高精尖的核心领域仍缺乏一定的自主生产能力,但这些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至关重要的行业,必须在未来510年内加速发展,迎头赶上,夺回发展的主动权。具体行业包括:集成电路及其专用生产装备、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船舶等。

分享与收藏:  新闻中心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推荐新闻中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