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机床工具分会
 
当前位置: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机床工具分会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国研中心专家:经济面临最大威胁是人口红利消失

国研中心专家:经济面临最大威胁是人口红利消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4  浏览次数:855
 11月28日至29日,2015中国制造2025与装备制造业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制造2025与装备制造业高峰论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中航工业信息技术中心首席顾问宁振波、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李培根、国务院参事徐锭明、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主任屈贤明等一些知名学者和专家,在开幕式上就大会主题发表他们的新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说:2014年中国第一次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的国家,一个好处可以帮助解决中国所谓产能过剩问题,第二个好处可以大大的给我们提供更多的保证,另外是增加中国企业的出口优势。中小企业如果愿意有他自己技术拿到中国市场来发展的话,企业给自己还是给中国带来的收益都是巨大的。未来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以及中国经济面临最大的威胁,由于人口红利的迅速消失产生了巨大的原因,那么如何利用外国的人才、技术,让越来越多科技人员把他们最新的产品拿到中国市场来开放。那个时候已经充分利用全世界的资源,不仅仅是中国的资源,使中国经济能够不断的领先世界。

  中航工业信息技术中心首席顾问宁振波说:我国向工业4.0迈进的过程中要有冷思考。转型有四痛,第一个,工业文明的缺失。第二个知识产权保护亟待改进,第三点必须改进我们的教育体系,让全社会和下一代都认识到赚快钱是短期的、短暂的的。第四点:我们要以人为本,重视我们的技能工人。需要政府、学校、厂矿企业共同地推动。

  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老旧小区暨建筑改造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王健认为,大量的既有建筑改造,不仅是民生工程,还能拉动经济,“老旧小区改造就是一种存量的回归,存量的回归以后它能够刺激经济增长,拉动消费,我们专门算一个帐,至少每年增长2个百分点,并解决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一些行业的产能过程问题。”

  今年5月8号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规划》,《规划》明确提出了中国制造业“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要使中国进入制造业强国的行列,2035年,中国进入制造业强国的中流,到中国建国100周年的时候,中国进入制造业强国的前列。

分享与收藏:  新闻中心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推荐新闻中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