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机床工具分会
 
当前位置: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机床工具分会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中国制造业如何突破瓶颈?

中国制造业如何突破瓶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08  浏览次数:469
 众所周知,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现状依旧是以中低端加工为主,来自中国农村的大量廉价劳动力和沿海地区逐渐建立起来的专业化产业集群,尤其是IT产品、玩具、服装、制鞋等产业,成就了“MADE IN CHINA”制造产品占据世界制造业份额的大头,但这样的好景不会一直持续下去。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曾经的廉价劳动力成本优势正在慢慢减退,诸多的外资大企业正在逐步关闭位于中国的加工厂,继而转向劳动力成本更为低廉的东南亚地区。外销方面,受欧美金融危机的影响,客商对价格更加苛刻,而国内产品的原材料成本又大幅度上涨,外销市场已越来越难做。

    中国制造业的现状使我们认识到,低成本、低利润、缺乏自主品牌与技术含量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没有核心竞争力,一旦低成本的比较优势丧失,面临的危机就不单纯是生产危机,而是生存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想摆脱困境,首先应该做的事情就是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有了好产品,必须配合好的营销。当今信息化社会最不容忽视的营销要点便是:速度。以服装制造业中的ZARA为例,除了价格亲民和紧跟潮流之外,它有一个制胜法宝,便是速度。通常,服装从设计到上架的周期是6个月左右,而ZARA可以把服饰从最初的设计到最后的上架销售时间缩短为两周!甚至最快的只需要7天!这是制胜最为关键的两周,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可想而知,在技术优势并不明显的制造业领域,想要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速度有多重要!你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知道你的客户在想什么,最短时间内做出相应调整,最短时间内让客户知道你为他们带来了哪些新鲜的内容。

    如何提高速度?绝对不可忽视一个重要的手段,便是积极利用互联网信电子商务优势,跟踪消费数据,改善经营管理,及时纠正经营思路,加强网络推广。

    如今,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平台正在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一臂之力,但高昂的推广费用却让很多企业为之却步。但免费又有效果的平台也不是没有,比如浙江际通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际通宝(www.gtobal.com)网站便是这样一个免费电子商务平台。际通宝将产品信息、商业资讯、渠道网络、人脉资源都整合成为一个整体,打包运营,为企业省去了不少成本与烦恼,笔者认为非常值得一试。

分享与收藏:  新闻中心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推荐新闻中心
最新文章